(气象专栏)

首页 时政信息 正文 双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双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双鸭山日报 时间:2024-01-22 08:54:20.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朱悦)1月19日,双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23年全市法院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情况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公布2起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犯罪的典型案例。

2023年,双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打击拒执犯罪工作作为解决执行难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制定工作目标指引,明确各县、区法院移送拒执罪线索数量;与公安机关、检察院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年终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制,压实工作责任。全市法院共移送拒执线索69件75人,公安机关立案25件28人,宣判20件22人。宣判比例为千分之3.13,排名位居全省法院系统前列, 得到省法院通报表扬。

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是我市法院执行亮点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是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的一项有力举措,也是震慑失信被执行人和维护法院司法权威的必要手段。全市法院紧紧依靠市委坚强领导,认真落实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将“能动司法”理念贯穿执行办案全过程,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目标指引;联动部门无缝衔接,形成协同打击合力;拓宽媒体宣传渠道,全面赢得舆论支持的做法,切实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力度,确保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打击拒执犯罪,任重道远。双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进一步畅通公检法联合打击拒执犯罪的外部渠道,加强法院内部的协调配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持续保持打击“拒执罪”的高压态势。确保人民法院判决、裁定依法执行,充分发挥刑事制裁措施在“切实解决执行难”中的积极作用,提升司法权威和法律严肃性,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法院工作群众满意度。

双鸭山日报、双鸭山广播电视台、双鸭山市融媒体中心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双鸭山政务微信公众号(syszw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