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栏)

首页 时政信息 正文 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饶河县大佳河乡东升村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小记

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饶河县大佳河乡东升村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小记

来源: 双鸭山日报 时间:2024-03-28 09:01:09.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首席记者 杨军 记者 杨启坤

往“精”里寻、往“细”里走、往“实”里干,让村民更愿意留在家乡、建设家乡、守护边疆。

饶河县大佳河乡东升村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坚持“全覆盖、高质量、常态化”目标,围绕“提高标准、补齐短板、全员参与”工作思路,踩足“油门”、加足马力,拉高标杆、加压奋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久战”,以实际行动为双鸭山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突出规划先行——把标准提上来

借鉴县委“四精”城市“入目即是景,处处皆舒适”的建设理念,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富有活力、有文化、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村落。

按照“林荫型、景观型、休闲型”原则,全力抓好入村道路及村庄绿化美化,鼓励居民建立“花园庭院”,宅前屋后“见缝插绿”,栽植蔬菜、果树、花草等,重点打造了一条“大秋果”街道。

坚持“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在沿途房屋全部绘制了墙体彩绘,让墙体彩绘刷新人居环境高颜值。规划空置场地2.7万平方米建立专门粮食晒场,破解占路晒粮的安全隐患。

突出核心关键——把短板补上来

坚持“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原则,一体推进改厕治污,采取大分散、小集中的“污水治理+户改厕”模式,完成室内外改厕44户,常住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50%。

持续以“六清一修一改一建”为重点,由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网格保洁员组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队,集中清理边沟8000延长米,占道垃圾19吨;建立垃圾转运体系,实现“日清日转”。

以“小菜园大产业”为增收思路,实行“电商+农户”订单种植模式,全村特色化、精准化种植鲜食玉米、中草药200亩,带动脱贫户、监测户和一般农户平均增收800元,让一个个“小菜园”产出“大效益”。

突出共建共享——把人心聚起来

建立示范带动机制,以“双五”党建工程为引领,实行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包主街,党员包胡同巷路的网格化管理,设立10条党员示范街,推行“党员带动、党群互动”工作模式,潜移默化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引导群众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

建立宣传引导机制,通过张贴标语、宣传条幅、发倡议书、微信宣传等方式倡导环境保护理念,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入户帮助脱贫户和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清扫屋内及庭院卫生,全面带动和影响群众树立自己房前屋后自己负责的理念。

建立评比奖惩机制,开展“最美庭院”“星级家庭”评定等特色活动,设置“红黑榜”,依托乡村振兴超市给予“振兴币”奖励,“黑榜户”严格按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行惩处,逐渐形成群众自觉维护村屯环境卫生、共同管理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双鸭山政务微信公众号(syszw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