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精准发现问题 筑牢巡察工作生命线

精准发现问题 筑牢巡察工作生命线

来源: 宝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12-19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也是衡量巡察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在巡察工作中,宝山区委巡察机构牢固树立“两职”观念、做到巡察“两不”规定,把焦点对准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对准党员领导干部应当肩负的政治职责,以精准发现问题为目标,着重查找政治偏差,努力以政治高度发现问题。

一是聚焦方向“准”。每轮巡察准备阶段,区委巡察办提前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线索、信访举报等情况,提前锁定巡察主攻方向,让监督重点更清晰,“靶向”更明确。坚持从具体人、具体事和具体问题三个重点入手,紧盯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责任,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维度”把脉会诊,吸纳多方面信息资源。突出综合研判,并通过召开组务会,第一时间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实行一问题一底稿制度,确保巡察工作“有理有据”。

二是发现问题“精”。区委巡察组坚持用政治标准去衡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具体行为,围绕“四个聚焦”,紧扣“三定”规定开展政治监督。通过查阅财务账目、工程建设资料、招投标资料、政府采购资料、审计报告、信访举报件等方式,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权力运行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高的重点岗位对口寻找问题,从中发现问题线索。

三是巡察方法“新”。灵活运用开展巡察工作的“12+N”方式方法,从听取汇报、谈话了解、调阅资料等途径着手,注重从党组织的责任担当、具体行动、实际成效上发现问题,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谈话、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全面分析印证。坚持巡察情况每日报告、每日研判原则,对性质严重、影响较大的问题,召开“巡纪”会商会议,对问题定性是否准确、支撑材料是否充分开展会商分析,认真分析研究,弄清前因后果,直到问题浮出水面。通过多角度分析研判、多方面综合印证,使查出的问题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确保高质量移交问题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