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市纪委监委:坚持党建赋能 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提能力、转作风

市纪委监委:坚持党建赋能 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提能力、转作风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18

市纪委监委扎实落实市委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暨“三航行动”再出发安排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多渠道、多形式把新时代党的建设融入提能力、转作风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党建赋能的积极作用。

抓学习,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打造学习型机关,推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以上率下“带头学”。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开展制度化、常态化学习,严格执行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委机关年轻干部常委会会议传达“第一议题”工作机制,列出计划表,确保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面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全员覆盖“联动学”。严格执行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机关干部带动学、全体干部潜心学等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共组织全系统干部集中学习7次,党支部专题研讨16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8次。把握形势“重点学”。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的能力素质经验不足、专业化知识储备不足等问题,举办“清源廉声”大讲堂4期,培训2144人次,着力提升干部综合能力。

抓规范,筑牢组织战斗堡垒。持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抓实党支部规范管理,在提升机关党组织建设水平上作表率。规范制度“促常态”。常态化向各党支部下发“三会一课”工作提示,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并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每季度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给予指导。规范管理“促监督”。加强对审查调查组和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的监督管理,下发《加强临时党支部成立管理工作提示》,明确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具体要求,确保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成立到哪里,监督管理就延伸到哪里。规范履职“促发展”。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并遵守《双鸭山市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十不准”》等相关制度,教育引导干部应知应会、熟知熟会,提高自身能力,不断规范履职行为,切实提升服务发展效能。

抓提升,锻造过硬素质本领。紧盯市委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暨“三航行动”再出发目标要求,持续提能力、转作风。岗位练兵“提素质”。以“日背法条”形式组织机关内部学习,促进党员干部岗位练兵,并制作法条漫画图解,在电梯等触目可及位置进行张贴,以通俗易懂、便捷易记的方式拓宽知识覆盖面。创新举措“增效能”。不断创新举措,由市纪委常委带队赴广东、福建两省三市开展实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先进理念,并组织召开赴深圳佛山厦门考察学习纪检监察干部宣讲报告会,推动成果转化,开阔思路眼界。统筹推动“两促进”。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将党建与业务相结合,将能力作风建设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巡视整改工作紧密衔接,全面落实落靠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式推进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