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宝山区纪委监委:以“联系室”为依托 助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宝山区纪委监委:以“联系室”为依托 助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宝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29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能力,补齐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知识结构等方面的短板,宝山区纪委监委利用“审查调查室”包联“乡镇(街道)纪(工)委”的便利条件,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全过程、全要素、系统性指导,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业务能力。

一、突出“人”的培养,推进资源互补。“审查调查室”即联系室设置联络员及时下发委机关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落实等方面的任务,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过程业务指导,坚持以“每周一课”“专项指导”“联动轮训”等方式,将分散的乡镇(街道)纪(工)委“点”上的问题串联成“线”,打通了基层难办案、办案难的堵点。截至目前,共开展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升业务能力培训2次,专职纪律检查员轮训学习4人。

二、突出“质”的提升,严把案件质量。联系室坚持以督促不包揽,推动不代替为原则,复杂案件通过联合审查调查集中攻坚,一般性案件则由乡镇(街道)纪(工)委独立履职,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指派专员“一案一指导,一案一研讨”,对案件办理全过程进行监督把关。今后以来,乡镇(街道)纪(工)委共处置问题线索30件,其中函询19件,了结19件,初核11件,了结1件,立案10件,移送审理10件,给予党纪政务轻处分10人,运用“第一种形态”警示教育20人次,通过指导实践,互助交流,增强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决心和办案能力,规范了案件卷宗质量,破解了乡案县审中案件程序混乱、卷宗质量不高等难题。

三、突出“合”的优势,增强监督效能。紧盯日常监督,在“合”字上破题,推行“清单式”监督,因时因势调整监督工作重点,制定日常监督工作任务,着力破解基层监督力量短缺、重点把握不准、监督成效不明显等难题,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跟踪问效,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提醒,逐步压实基层纪检监察单位的主体责任,织密“监督网”,今年以来,指导镇(街道)纪(工)委开展调研19次,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19件,给予谈话提醒19人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0次,通过监督指导,促使基层监督工作走深做实。

下一步,持续加强对乡镇(街道)纪(工)委的跟踪问效,从“润物无声”向“自力更生”迈进,激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战斗力和斗争本领,为基层监督执纪执法提供坚实的人员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