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印发工作指引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印发工作指引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08

近日,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双鸭山市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工作指引》,重点涵盖工作要求、监督原则、基本内涵、树立系统观念、重点任务、主要措施、保障机制七个方面内容,立足职责定位、锚定监督重点、列出政治监督清单,系统回答了政治监督“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问题,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提供了工作标尺和指南。

明确“谁来监督”。各级党委(党组)全面履行政治监督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各级党的工作部门、党的基层组织及有关单位承担职能范围内政治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专责作用,实施“室组”联动、“室室”联动、“纪巡”联动和党委(党组)协同机制,推动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形成监督合力。

明确“监督什么”。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以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正确行使权力四个方面明确监督重点,强调政治监督具体任务就是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围绕监督重点,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细化监督措施,改进方式方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明确“怎么监督”。积极构建发现问题机制体系,重点要及时发现偏差、建立完善纠偏整改机制,督促整改突出问题、建立完善查处问责机制,着力强化震慑效应、建立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切实以深化标本兼治的方式开展政治监督。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派驻(出)监督等多部门多角度,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监督底单,及时纠正政治偏差、解决突出问题,有效增强政治监督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强化政治责任压力传导。

明确“如何保障”。从建立健全领导机制、联席会议机制、督促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机制、“三联动一协同”机制方面为政治监督提供保障。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要聚焦“国之大者”、紧盯“关键少数”,强化“一把手”监督,又要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在审查调查的全过程,更要分析腐败案件背后的成因和机理,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着力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不断增强政治监督的成色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