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宝山区:“三航行动”再出发 持续推动巡察监督取得实效

宝山区:“三航行动”再出发 持续推动巡察监督取得实效

来源: 宝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22

村级党组织是党治国理政的神经末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有效落实、能否最终惠及群众的关键所在。区委巡察机构深刻认识开展村级巡察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的现实需要,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树牢“领航”意识,高站位抓谋划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组织实施责任,为开展好区委第四轮对6个村级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先后主持召开区委巡察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巡察机构专题会议谋划部署工作,研究干部选派、听取区委巡察办筹备情况汇报、审阅巡察工作方案、精准确定监督内容,为高效开展巡察工作把航定向。推动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走深走实,组织召开巡察工作培训会议,持续提升巡察干部素质,确保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成效,交上一份满意的巡察答卷。

提升“起航”能力,高质量抓推进

区委巡察组紧扣村级党组织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紧盯村“两委”这个“关键少数”开展监督,着力发现在农村“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村级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法,结合启动前函询有关部门收集相关情况的方式开展巡察,搜集问题,并梳理列出问题清单,通过相互印证筛选和综合分析研判,做到有的放矢,提升发现问题精准度。

强化“护航”责任,高标准抓落实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中期指导调研,通过听取阶段汇报、现场指导的方式了解巡察组工作进展及发现的重要问题,对问题性质划分、线索支撑是否准确进行分析研判,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帮助巡察组准确理解和把握政治巡察方向,拓展工作思路。同时也对巡察组下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把握好时间节点、政策界限,确保巡察工作正确方向不偏离。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分析、找准找实,深挖线索,推动巡察工作任务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