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江西:推进巡视整改制度化规范化

江西:推进巡视整改制度化规范化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4-24

  日前,江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江西省委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操作规程(试行)》,从反馈移交开始对巡视整改全过程、各环节相关责任主体的职能任务进行规范明确。

  新出台的《操作规程》吸纳近年来该省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践经验,针对当前影响制约巡视整改成效的重点问题,围绕反馈移交、集中整改、整改公开、成果运用、督查评估问责等五个关键环节,更加明确破题解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有利于提升巡视整改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操作规程》明确,建立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点评事项督办落实机制,要求省委巡视办分别向被巡视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制发督办函,建立整改督办台账,定期跟踪调度,强调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把点评事项整改落实作为监督重点,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带头领办点评事项,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操作规程》进一步完善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组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方案、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的“四方联审”制度,较好解决了以往各责任主体之间信息不通、沟通不畅、标准不一等问题,也进一步压实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针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等问题,《操作规程》还明确利用巡视间歇期开展整改督查,整合巡视与纪检监察力量资源督导检查巡视整改情况,要求探索开展巡视整改评估,严肃整改问责,推进真改实改。(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