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创新谋划“自选动作” 打好专项整治“主动仗”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创新谋划“自选动作” 打好专项整治“主动仗”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11

今年以来,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坚持主动谋划、认真部署、高位推动,紧盯群众身边“可视”“有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市县上下联动,找准切口、以点带面,统筹抓好专项整治“自选动作”,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推动“大治理”,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谋划选题“精心”,精准聚焦急难愁盼。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出实招、见实效,市纪委监委精心谋划部署,结合2021年以来群众问卷调查、督查检查反馈情况,紧盯群众反映强烈、利益诉求集中、涉及面广、普遍存在却长期未解决的问题,督促各监督检查室、县(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找准、找实专项整治切入口,突出精准施治,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自主开展专项整治13项。其中,市本级围绕规范公职人员权力运行、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自主开展了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或勾结“黑中介”违规办理中小学入学资格、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挂证取酬和违规经商办企业、公职人员非职务违法问题3项专项整治,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是切口破题“用心”,纵深推进整治群腐。坚持统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一盘棋”,市、县上下联动搞整治,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督促各县(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创新2023年度专项整治“自选动作”。按照“一县区一切口、一县区一特色”的原则,每个县(区)选定1-2个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作为开展专项整治的突破口,通过以点带面、同频共振、一体发力,形成全市上下合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强大声势。截至目前,各县(区)纪委监委共自主开展农业保险资金管理使用、社保就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村级“四议两公开”、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10项专项整治。监督内容涵盖了农业保险、社保就业、村级重大事务、公共卫生服务、旅游市场、国有资源资产、违规经商办企、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退役军人优抚政策落实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行业领域,深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三是高效解题“暖心”,重拳整治初显成效。坚持高站位推进、高标准落实,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勇于向相关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坚决纠治一切影响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的突出问题。每个专项整治都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统筹协调到位、督导检查到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主动拓宽问题反映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专项整治公告,主动倾听群众声音,织密监督网络,延伸监督触角,全力推动各项专项整治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截至目前,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或勾结“黑中介”违规办理中小学入学资格专项整治,已立案12件,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次,涉案金额17.45万元;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专项整治,已立案审查2人,暂扣涉案款7万余元;友谊县社保就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已立案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