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宝山区纪委监委:夯实基础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宝山区纪委监委:夯实基础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来源: 宝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20

宝山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部署要求,从提出总体要求、完善组织体系、明确职责要点、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队伍管理、强化组织保障6个方面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 

完善组织体系。从规范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设置、选优配强村(社区)纪检委员、严把人选资格关、优化人员专业结构等方面入手,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并与乡镇(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在村(社区)明确了纪检委员。截至目前,宝山区1个乡镇、7个街道纪(工)委现有专职干部16名,兼职干部3名,6村、28个社区现有纪检委员32名,实现了基层监督全覆盖。

提升监督质效。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有利工作的原则,将宝山区“一镇七街道”划分为2个办案协作区,开展联合监督执纪执法,强化监督检查部门与乡镇(街道)纪(工)委的协作配合,切实提高基层纪(工)委的履职能力。截至目前,乡镇(街道)纪(工)委已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9个,去基层一线调研86次,主动约谈99人次,报请或会同党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83次,参加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38次。

增强履职能力。乡镇(街道)纪(工)委要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在乡镇(街道)的执行情况,协助乡镇(街道)党(工)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依法对乡镇(街道)所辖范围内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调查、处置。截至目前,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已立案40件次,结案32件次,处分3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