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宝清县纪委监委:精准监督 有效整改 守护宝清林草良好生态

宝清县纪委监委:精准监督 有效整改 守护宝清林草良好生态

来源: 宝清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20

宝清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以案促改工作,为营造良好的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林草系统围绕典型案例总结经验教训,深刻反思,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方向,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用好警示教育,确保拒腐防变“注入灵魂”。宝清县纪委监委严格监督林草系统履行以案促改主体责任,坚持以案为鉴,加强防止权力滥用的思想教育,做到入脑入心。为此,县林草局共组织2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活动,通过召开涉林案件警示教育座谈会、参加廉政教育图片展、县毁林种参现场反思会等多种形式,充实活动内容,以反面案例为抓手,深刻剖析夏凤林、张守东、王雅弘、谢振河等人违法犯罪问题,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规矩制度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达到警钟长鸣的震慑效果,使林草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更加坚定了保护林业生态的必胜决心。

狠抓责任落实,确保监察建议“精准有效”。针对林草系统近些年发生的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通过下发关于加强县林业和草原局内部管理的监察建议,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盯问题纠偏差,盯短板促整改,灵活运用监督检查、约谈提醒等方式方法,建议林草局从加强行政许可管理、建立规范的干部任免使用和管理制度、强化专项资金监管、完善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全面加强行业管理、迅速开展生态修复6个方面着手,督促其规范审批程序,完善管理制度,特别强调要对生态环境修复管护采取有力措施,并要求林草局及时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必要时按照相关规定依法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跟踪督促整改,确保闭环监督“掷地有声”。为防止监察建议一发了之,宝清县纪委监委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由监察建议书制发部门、派出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回访检查,通过查阅资料、谈话了解、实地走访等方式全程督办,对监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避免整改环节“走过场”“打折扣”。目前,林草局已根据县纪委监委相关要求,建立健全人员配置、行政审批、资金监管等制度10余项,科学编制了3项生态修复规划和1项“参后地”森林恢复可行性研究报告,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规范内部管理,不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管理,全面提升了宝清林草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