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宝清县纪委监委:四措并举 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宝清县纪委监委:四措并举 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来源: 宝清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20

宝清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市、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安排部署,从深入实地督办、强化社会监督、紧盯整改进展、规范执纪问责四方面入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宝清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实地督办,主动收集问题线索。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县政务服务大厅,通过办事体验、电话回访等方式,了解各部门工作开展、服务事项、办事流程、能力作风等方面情况。与县营商环境局联合深入到七星泡镇、青原镇等便民服务大厅,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创一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服务大厅基础设施配备不足、服务项目公开不细、位置不明显等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

二是强化社会监督,真实了解社情民意。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开展联合“护航”监督行动,对重点民生窗口、机关事业单位、重点企业采取模拟办事、陪走流程等方式进行明察暗访,向企业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深入信访、营商环境等部门,对信访举报渠道、举报问题受理及反馈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查看,确保民生服务热线畅通,群众投诉问题得到及时办理。2022年,共受理群众电话投诉问题线索51件,已办结50件,1件正在调查中,调节、督促立行立改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3人。

三是紧盯整改进展,压实落靠查摆责任。加强与县委巡察办的沟通和协调,对县委第一轮、第二轮巡察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监督,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与一把手交流谈话、实地察看等方式跟踪监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2022年,共发现能力作风及优化营商环境问题35个,已整改完成25个,其他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中。

四是规范执纪问责,高压态势整治顽疾。组织召开了6次优化营商环境专班推进会议,对全市评比排名靠后的7名专班责任领导进行了集体约谈,约谈单位“一把手”4人。2022年,共查处交通、林业等破坏发展环境典型案件26件,通报了3期11起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1起诬告陷害行为予以澄清证明,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