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聚焦整治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聚焦整治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20


为推动水利工程建设廉洁安全、高质高效,贯彻落实好省、市、区纪委监委关于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相关工作要求,四方台区纪委监委结合区情实际,紧盯“关键环节”,认真履行首要职责,对区属职能部门加强“全周期”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全区水利工程建设领域治理效能。

积极动员部署,落实整改责任。水利工程建设资金量大、时间跨度长、规模庞大、利益空间巨大,违规招投标、工程质量问题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四方台区纪委监委超前谋划、统筹部署,积极动员、迅速启动,督导各职能部门切实将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摆上重要日程。牵头成立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区农业农村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强化监管,落实整改,推动责任一贯到底。

加强监督检查,做好自查自纠。四方台区纪委监委按照“五个重查”原则,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等方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立项、在建、竣工的水利工程项目开展“拉网式”排查,深入了解2012年以来全区水利工程项目设计、建设管理、计划下达、质量管理、资金拨付等情况。与区农业农村局、区审计局、区财政局等相关职能职责单位进行会商研讨,全面摸清关于决策部署落实、法规制度执行、水利工程建设、资金管理、监管执法等问题底数,在自查自纠阶段,梳理出了资金支付、工程项目变更和签订合同方面问题3个,并责令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履行监管职责,立即整改,推动完善体制机制、补齐短板漏洞、规范权力运行,确保工程项目规范化运行。

深化专项监督,扎实推进整治。四方台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定位,对在建工程太保镇大型侵蚀沟治理工程的部分地段建设情况和2019年完工的太保镇农村饮用水维修养护工程中部分工程的使用情况进行现场实地监督检查3次,发现工程建设监管、招标等方面问题3个,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清单”,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即整改,以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确保问题按时完成整改。通过现场实地监督检查,督促建立完善项目法人责任制、侵蚀沟治理工程管理考评机制和资金管理制度,水利工程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落靠。同时,不断拓宽线索来源,畅通纪检监察机关“信、访、网、电”举报渠道,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