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友谊县纪委监委:做实专项监督 推动社保就业领域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友谊县纪委监委:做实专项监督 推动社保就业领域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来源: 友谊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20

为进一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年初以来,友谊县纪委监委聚焦社保就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科学统筹谋划,稳步推进部署。县纪委监委将开展社保就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形成由纪委监委牵头抓总,监督检查室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的“室组”联动专项整治工作格局。成立了专项小组,详细制定了《友谊县社保就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多次通过召开会议的方式梳理研判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研究推动落实。通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推进、一体实施,有效规范工作程序,逐步传导工作压力,深挖彻查涉及就业和社保领域相关问题线索,形成强力震慑。

丰富监督手段,精准发现问题。结合社保和就业工作政策性强、服务群体多、社会关注度高等特点,专项小组围绕低保金发放审批、审核把关不严,失职失责等问题,积极开展“嵌入式”监督,通过全程跟进、听取汇报、调阅资料、谈话了解等方式增强监督的有效性。实地查看调阅了相关档案资料100余份;实施“下沉式”监督,专项小组深入基层群众,通过突破“最后一道关口”,了解“第一手情况”的方式,提高群众监督参与度,切实抓住困扰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增强监督的精准性。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以案促改。县纪委监委坚持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为切入口,精准定向,对起底梳理、监督发现、有关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加大查办力度,严肃查处社保就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以看得见的成效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截至目前,已对5人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失职失责等问题进行立案审查。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按照“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促整改——问责曝光”闭环式运行模式,抓好深入整改、深度剖析、深刻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纠治社保就业领域不正之风,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