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宝山区:打出整改“组合拳” 精准发力见成效

宝山区:打出整改“组合拳” 精准发力见成效

来源: 宝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06

宝山区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巡深”、“改透”作为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实践,以压实巡察整改的监督责任为核心,打出一套“反馈、监督、评估”的“组合拳”,有效推动巡察整改落细落实,确保巡察整改见真章、出实效。

聚焦整改监督的“痛点”,严把整改方案源头关。整改方案的质量直接影响整改工作整体水平,通过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方案统一审核,逐项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重点查看被巡察单位对反馈问题是否全部认领、整改措施是否切实可行、问题和措施是否一一对应、制定的措施是否能够实现问题整改等情况,确保整改方案可行、整改措施到位、整改效果达标。

打通监督合力的“堵点”,严把整改进度关。根据《中共宝山区委关于建立巡察整改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日常监督内容。督促被巡察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指导制定整改方案、派员列席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组织巡察整改情况集中监督检查、开展巡察质效评估,对巡察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强力推进巡察整改进度。截至目前,九届区委前两轮巡察反馈的17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55个;整改率为91.18%。

破解整改落实质效的“难点”,严把整改质量关。按照《关于加强巡察整改监督的工作措施》要求,开展问题整改情况检查核实。定期开展巡察整改评估,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评价打分,对巡察整改重视不够、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印发巡察整改提醒函;对组织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及时约谈提醒,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确保整改不打折扣、不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