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全面落实十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全面落实十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来源: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3-02-28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专题学习十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和驻在部门实际,就如何贯彻全会精神开展讨论,并全面抓好落实。

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力度。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督促、支持、帮助“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党忠诚践初心、“两个维护”抓落实、“三新一高”显担当、从严治党“两责任”、遵纪守法做标杆等5个方面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建立“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利用工作提示、监督检查、述责述廉等方式,督促责任落实。

加强日常监督,提升发现问题能力。经常与监督单位对接,及时掌握监督单位工作动态,前移监督关口,实施“贴身式”“嵌入式”监督,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廉政风险点进展情况。积极探索构建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将采取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会商研判、重要情况通报等措施,主动靠前沟通对接,督促审计部门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争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日常监督常态化。

加强线索排查,提升精准办案能力。甩掉等靠要思想,多渠道主动查找线索,通过信、访、电、网等举报平台,筛选举报线索。借助审计、公安、检、法、舆情信息等挖掘线索,收集驻在单位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违纪线索,通过巡察发现问题中挖掘线索。主动出击,从日常监督中、专项督查中、谈心谈话中深挖细查,最大限度地发掘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