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谋新篇 开新局 全面规划2023年派驻监督工作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谋新篇 开新局 全面规划2023年派驻监督工作

来源: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3-01-30

近日,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总结回顾了2022年全年工作,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任务,研究部署2023年派驻监督重点工作,新的一年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全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忠实履行派驻监督职责,着力提高履职水平,努力实现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监督,推动驻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一是加强与各单位党组联系,督促召开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研究、有部署、有落实。二是以会议监督为抓手,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及重点业务工作的监督,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三是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积极配合市委、市纪委各类政策落实专项工作的监督检查,着重发现驻在单位工作流程、服务质量等违规违纪问题,推动驻在单位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强化日常监督,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开展有效监督,敢于担当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将摆正位置,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突出主责主业,敢于担当负责,切实执好纪、把好关、履好责。一是重大节日和关键节点之前下发通知,并深入各单位明察暗访,检查被监督单位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发现问题及时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着重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变相反弹回潮。二是紧盯“学子宴”、“婚宴”高发期,主动约谈家中有孩子升学的党员干部,做到逐一约谈,签订承诺书,打好“预防针”,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精准执纪问责,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运用谈心谈话、教育提醒、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方式方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加大问题线索查处力度,强化震慑作用。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精准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自主办案上力求新突破。

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纪检监察能力和质量。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监督水平。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二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监督执纪水平。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三是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职责定位。强化监督责任,督促党组(党委)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