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 应对严寒天气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 应对严寒天气

来源: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3-01-30

针对春节期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积极有效防范应对这次严寒天气,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按照市纪委监委工作安排,提前谋划,积极应对,督促市民政局加大对困难群体的走访慰问力度,强化流浪救助工作巡查力度,确保殡葬、养老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安全。

全面落实困难群众联系帮扶机制。督促市民政局启动困难群众联系帮扶机制,采取电话、短信、微信、入户等方式受理突发情况,对有需求的对象提供必要的关爱帮扶。全市县区关注残疾人、老人、关注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家庭、困难家庭、高龄老人、困境儿童,通过“敲门行动”“上楼行动”“亲情电话”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上门关爱服务。对全市县区因房屋损坏和供热引导的困难群体突发所需做了临时资金保障安排50万元,随时解决急难问题。

全面落实养老机构关爱保护措施。督促市民政组织福利科、事务科、低保中心对民政服务机构以实地、视频方式检查极端天气防范、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管理等工作落实情况。对第一、第二、第三社会福利院实地查看了老人房间取暖效果,保证了衣物、棉被等防寒物资充足。开展了养老服务机构消防设施、电源管理是否规范,取暖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防止因寒冷天气出现安全问题影响维护和供暖。

全力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稳定。督促市民政局利用微信及时发布天气预报,建立严寒天气24小时值班制度,全盘调度应对严寒天气应急防范工作,确保严寒天气应急防范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对各局属事业单位的安全生产和严寒天气防范工作开展了监督检查,对市福彩中心用水、用电、煤气安全和消防设备等设施进行排查,确保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对市殡仪馆丧葬设备进行防寒防冻保暖处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全方位加强救助管理巡查。督促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按照寒冬送温暖、恶劣天气救助部署要求,加大对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的搜寻救助力度,在严寒天气下增加了巡查车辆和搜救频次,设置两个巡查组同时进行巡查,街面每日巡查不低于3次,重点巡查繁华街道、ATM机室、车站、公园、背街小巷、桥梁涵洞、废弃厂房、城郊结合部流浪乞讨人员相对集中滞留的地方,确保及时发现、主动救助。截至目前市流浪乞讨救助站救助1名流浪乞讨人员并妥善安置在站内,其余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