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尖山区委巡察办做好三个“强化” 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尖山区委巡察办做好三个“强化” 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 尖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10

为优化巡察干部队伍专业结构,解决巡察所需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尖山区委巡察办做好三个“强化”,努力打造堪当重任的巡察干部人才队伍。扎实推进巡察人才队伍建设,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稳定专业人才储备。

一、强化用人导向,注重科学化选用。坚持“人岗相适、以事择人、宁缺毋滥”用人导向,在原有人才库基础上,根据人员的职级、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信息进行重新调整化分,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进人才库。对巡察库人才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巡察任务需要,有针对性地从人才库中选出专业人才充实到巡察组。

二、强化队伍结构。注重专业特长。制定出台《尖山区委关于抽调优秀干部参加巡察工作的办法》,从对象范围、标准条件、资格要求、锻炼时间、抽调程序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从源头上确保人才选优选专。同时结合巡察业务需求,向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审计、财政、司法和信访等系统下达人数指标,并对各单位上报的人员进行全面审核把关。既注重从实际需要出发,按工作要求选配,又注重结合人才自身特点,发挥人才专业特长,尽力做到能力素质与岗位要求相匹配。

三、强化结果运用,加大激励保障机制建设。将选派干部参加巡察情况纳入单位的年度绩效考评范围。同时,对工作突出、表现优秀的巡察抽调干部,及时通报表扬;对于不服从组织安排、以各种借口拒绝参加巡察的人员,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巡察期间不能胜任巡察工作的人员,及时进行退回调整。每轮巡察结束后,巡察机构对抽调巡察干部作出综合鉴定,书面通报至派出单位和相关组织人事部门,为人才评先树优、选拔任用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