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四方台区:把巡察监督一体融入“三不腐”

四方台区:把巡察监督一体融入“三不腐”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04

近年来,四方台区委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和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独特优势,通过“四个进一步”将巡察监督与“三不腐”一体推进有机结合,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监督效能。

进一步精准发现问题,“不敢腐”的震慑充分显现。四方台区委巡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灵活运用“12+N”种工作方式方法,紧紧围绕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个出发点,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作风和腐败问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促使党员干部因敬畏党纪国法而“不敢腐”。十一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发现问题52个,已推动整改42个,发现问题线索8件、涉及12人。

进一步深化成果运用,“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十一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深入探索纪巡贯通协作模式,纪委监委同步对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全面体检”,开展“主动自查,自我净化”活动,形成管党治党强大合力。同时,督促指导被巡察党组织形成日趋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促使党员干部因制度刚性约束而“不能腐”,真正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不想腐”的堤坝初步构筑。选取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并移交处理的典型案例,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教的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好巡察“双反馈”方式,将巡察报告抄送分管领导,督促整改同向发力。将巡察成果与纪律审查、干部选用、年度考核相结合,增强巡察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推动党员干部强化底线意识,真正做到“不想腐”。

进一步强化融会贯通,“三不腐”协同发力,形成监督合力。出台《四方台区委巡察机构与相关部门工作协作机制》,明确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区审计局、区信访局等部门工作协作制度,推进“四个监督”协作配合和统筹衔接,实现巡前充分沟通、巡中切实履责、巡后协作配合、集中整改后联合评估的工作机制。对未整改到位的事项持续跟踪督办,形成监督、反馈、整改、再监督的闭合工作链条,促进巡察整改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