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宝清县纪委监委:推动村级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微米”

宝清县纪委监委:推动村级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微米”

来源: 宝清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05

为进一步发挥村纪检委员作用,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切实推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宝清县小城子镇纪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前哨”的作用,通过提升专业能力、理顺工作机制、明确监督重点、有效实施监督等方式,推动村级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提升专业能力,实现从“外行”向“内行”转变。为有效解决村纪检委员业务不熟、经验不足等问题,小城子镇纪委定期组织村纪检委员,围绕《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农村“三资”管理制度规定、富民惠农相关政策等村级监督的常用必备内容开展业务培训。同时,邀请县纪委监委联系科室业务骨干,就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近年宝清县查处的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分析解读,进一步明确村纪检委员职能职责。年初以来,小城子镇纪委共开展村级监督业务培训会4次,村纪检委员业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二是理顺工作机制,实现从“无序”向“有序”转变。镇纪委制定下发了《小城子镇村级纪检委员工作职责的通知》,明确了政治监督、村务监督、财务监督、作风监督等9项具体工作职责,让村纪检人员能够“照图施工”、依章履职,推动基层纪检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行日常工作台账、档案管理台账、“三重一大”台账等3本监督台账制度,实现村级监督模式具象化、监督事项具体化。建立工作例会制度,镇纪委每季度召开村纪检委员工作例会,及时传达上级精神,了解工作情况,协调解决问题,为村级纪检委员开展监督工作当好后盾、提供支撑。

三是明确监督重点,实现从“被动”向“主动”转变。主动推动监督嵌入村务工作,村纪检委员全程参加村“两委”班子会议,监督“两委”班子行使权力和决策的全过程,实时做好监督记录。紧盯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围绕村财镇管、一事一议、乡村振兴等领域,对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频次开展实时监督,最大程度保障村民知情权。对一般事项审查把关情况按月报告,重大事项随时向镇纪委报告,实现监督从全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年初以来,聚焦农村群众最关心的乡村振兴、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00余次,发现问题47个,限时整改督办。

四是有效实施监督,实现从“无为”向“有为”转变。全面建立重要情况专题报告制度,进一步提升村级监督实效。2022年3月,某村纪检委员发现一名村干部因打架斗殴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并及时上报镇纪委,最终,该村干部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022年4月,某村纪检员发现一名村干部违规烧荒导致跑荒并上报镇纪委,经过核实,镇纪委给予该村干部党内警告处分。2022年6月,某村纪检员在对村财务监督过程中,发现村账目不规范,镇纪委及时介入调查,并给予村会计党内警告处分。年初以来,9名村纪检委员共发现问题线索10个,镇纪委立案3件,处分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