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宝山区:树牢“一盘棋”观念 推动巡察监督提质增效

宝山区:树牢“一盘棋”观念 推动巡察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 宝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01

九届区委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区委巡察机构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重点任务,突出“关键少数”,多部门联合打好巡察监督“组合拳”,着力提升巡察发现问题及问题线索能力,不断彰显巡察利剑效应。

牢固树立“一盘棋”观念,加强巡察与纪委监委、组织、宣传、保密、统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抽调专业人员补充巡察力量,并将各部门监督检查重点内容纳入巡察工作中,形成监督合力。立足巡察工作需要,不断扩大部门协同范围,由最初的2家单位增加至5家单位,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持续提升巡察监督成效。

巡前开展培训。巡察机构组织各职能部门抽调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深入学习巡察监督涉及对象和领域的政策文件、机构职能、历史沿革、阶段性特征和主要矛盾等,找准工作切入点,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明确监督重点,提高监督实效,为精准发现问题奠定基础。

巡中进行会商。紧扣“三个聚焦”,对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主责主业、重大事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等进行全面了解,把握个性特点,围绕“四个紧盯”,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精准查找问题,确保巡深巡透。截止目前,九届区委前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72个,其中发现党建问题14个,意识形态问题28个,统计问题6个,保密问题13个,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合巡察的质效。同时,针对拟作为重要问题线索报告的情况实行“纪巡”会商,对问题线索精准“把脉”,确保移交线索客观准确,具有可查性,全面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线索质量。

巡后共促整改。巡察机构协调督办书记专题办公会议点评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并组织召开反馈会议,将党的建设、意识形态、保密工作专项报告进行一对一反馈,同时将巡察报告、问题清单移交给日常监管部门,问题线索同步移交区纪委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落实《中共宝山区委关于建立巡察整改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共促监督整改,在集中整改期,共同审核整改材料,及时发现整改中存在的不足,第一时间提出修改意见,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