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敲实”谈心谈话常态化监督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敲实”谈心谈话常态化监督

来源: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2-12-01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提醒、咬耳扯袖在前,建立谈话记录写实台账,针对不同层级、不同情况用活用足谈心谈话常态化监督,不断提高精准稳妥运用政策策略的能力水平,努力使派驻监督发挥更大的治理效能。

严抓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常态化监督提醒。一是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微信提醒等方式开展监督,主动约谈财务、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重点岗位人员10人进行节前廉政提醒谈话,架起纪律“高压线”,把好廉政“第一道关口”。二是通过驻点监督,开展谈话36人,了解干部日常工作状态,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把问题发现在苗头、解决在萌芽,督促被监督对象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盯紧“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一是通过会商工作,建立沟通协调联动机制,与监督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谈心交流,不断强化监督的“零距离”“面对面”,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同向发力。二是督促监督单位“一把手”认真执行同下级“一把手”开展监督谈话制度,目前已同下级“一把手”开展谈话19人。三是督促监督单位对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深入剖析,补齐制度短板,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长牙”“带电”。四是督促监督单位党组开展分层分岗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进“三航”行动落实,转变作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绷紧“三不腐”,让震慑的“后墙”始终坚固。一是对监督单位受处分、有负面反应和较大风险岗位人员进行重点谈心谈话,把反腐防线前移,发现苗头采取措施,早发现早根治。二是对于反映监督单位工作人员一般性违纪问题,及时找本人核实,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把监督真正摆在前面,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做到见事早、处事准,有效避免干部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一年来主动约谈61人次,谈话提醒12人次,回访谈话6人次。三是加强年轻干部监督工作,开展年轻干部履职践诺活动43人次,与年轻干部一对一谈话43人。四是把任职廉政谈话作为干部任前廉政“必修课”,灵活采用个别谈话、集体谈话等方式,为新任职干部敲响廉政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