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三件大事”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 与会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三件大事”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 与会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2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杨文佳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作报告时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迈向新征程,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去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对我们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代表告诉记者。

  “建党百年之际,我接待了一批外国参访者,其中包括4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杨宇说,在讲到“全面小康”这个版面时,现场收获了一片掌声,多国驻华大使纷纷称赞。“我更深刻地意识到,我们党的故事在世界上很有感召力,我们就是要通过讲述,呈现出一个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共产党形象。”

  近年来,前来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的年轻观众不断增多,场馆也在逐步推进藏品数字化与观众服务数字化。“不管表达形式如何变,最根本的一条永远不能变,就是把红色文化传得更广更远,让红色文化入耳入脑入心。”杨宇说,新一代的党史宣教工作者既要守好讲解“阵地”,也要主动求新求变,让百年党史与更多人形成共鸣、达到共情。“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红色文化传播者一定大有可为,也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十年来,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为新时代伟大变革的亲历者,我深感振奋也备受鼓舞。”现场聆听大会报告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公司钳工首席技师郭锐代表告诉记者。

  作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郭锐见证了“复兴号”的每一步创新实践。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他和团队为1600多列高速动车组装配转向架,如今,这些列车已经安全运行超过40亿公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除了干好本职工作,我们更要在项目攻关、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模范引领作用。”郭锐说,中国高铁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每个过程中都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每名高铁人都深知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为祖国造最好的车’是我一生追求和奋斗的目标,将引领和带动更多高铁工人学技术、练技能、强素质、增本领,为打造中国高铁国家名片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描绘了蓝图。”接受采访时,来自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的裴春亮代表难掩激动之情。“字字句句都讲到了我们老百姓心窝里,听后感到心里更亮,信心更足,干劲儿更大了!”

  作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近年来裴春亮同乡亲们一道,让这个太行山下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村民们早已告别了住土坯房、喝地窖水的日子,裴寨村也从曾经人均年收入不到千元的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为人均年收入超2万元的新型城镇化社区。

  十年来,像裴寨村一样的故事在全国各地不断上演。经过接续奋斗,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

  展望未来,裴春亮表示,乡村振兴就是自己的主战场。“我们一定把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带动父老乡亲一起走好共同富裕道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以中国共产党之治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

  岳阳地处长江中游,拥有163公里的长江岸线,是长江生态保护与治理的主战场。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长江岳阳段时作出“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持续4年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着力整治生态环境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湖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双全代表说。在专项整治推动下,沉睡的长江逐渐苏醒,草长莺飞垂柳依、鱼翔浅底江豚跃的美景一一重现。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辉煌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王双全说,踏上新征程,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围绕“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