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开展系列活动 扎实推进年轻干部监督工作

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开展系列活动 扎实推进年轻干部监督工作

来源: 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2-09-23

为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加强对年轻干部监督的工作措施》,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与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采取“室组”联动的方式,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即进行一次案例警示教育、一次理论测试、一次问卷调查、一次专题辅导、一次主题座谈会、一次廉洁留言签名、一次专题调研等活动),扎实推进年轻干部监督工作。

为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准确把握年轻干部思想状态,“室组”研究制定了专题调研工作方案,并于9月14日共同组织市委办公室等四家被监督单位的分管领导、机关纪委的同志和年轻干部召开了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廉洁防线,堪当时代重任”为主题的年轻干部座谈会。

会上,开展了警示教育,通报了省内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8名年轻干部围绕成长经历、心路历程以及如何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能力本领、担当奉献,加强廉洁自律、守住拒腐防变防线等内容进行座谈发言;第二监督检查室围绕“筑牢信仰之基、常吸学习之氧、勇挑担当之责、恪守廉洁之规”四个方面做了“坚定信仰、提高能力、廉洁守纪,做无愧新时代的年轻干部”专题辅导。

会议要求,全体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要求和期望,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严守政治纪律,站稳政治立场。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信念,规范政治行为,勇担政治责任。要时刻紧绷政治纪律这根弦,自觉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牢记使命,敢担当、能负重、有作为,勇敢承担起对党、国家、民族、人民的重任。要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严守组织原则,遵守规章制度。年轻干部要自觉锤炼党性,强化组织观念。对组织忠诚老实,服从组织管理、遵从组织安排。严格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党内的各项规章制度,养成规矩意识。要自觉接受监督,心存敬畏之心。守住做人、处事、用权的底线,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要坚守拒腐防变防线,严守廉洁纪律,慎独务实清廉。年轻干部要筑牢思想上的“第一道防线”,扣紧“第一粒扣子”,不存侥幸之心,行所当行,止所当止,把好人生之舵。要坚持原则,奉公守法,谨慎用权。要勤于律己,注重小节,防微杜渐,守好仕途每一处关卡。要慎交友,自觉净化“朋友圈”。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远离谋一己私利的“小圈子”,树新风正气,做廉洁自我。


会议还要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严管厚爱,监督保护并重。各单位班子要强化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落实,将对年轻干部监督寓于实施领导的全过程,与派驻纪检组形成既各负其责又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要立足抓早抓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要突出敬畏纪法,深化廉洁教育;要落实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要积极开展容错免责。对年轻干部既大胆培养使用,又要严格监督管理,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

会议还组织年轻干部进行了理论测试和问卷调查,并进行廉洁留言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