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打出“三连招”组合拳 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前置管理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打出“三连招”组合拳 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前置管理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9-20

为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纪律部队铁军形象,双鸭山市纪委监委以自我革命精神实施“三连招”,通过规范日常言行、丰富教育活动、加强家风建设等有力举措强化前置管理,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不越雷池、不踏雷区、不碰红线。

规范行为“出真招”,健全内控机制。一是日常行为“多敲打”。出台《双鸭山市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十不准”》,分别从发表言论、人际交往、案件查办、维护队伍形象等方面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作出全面规范,采取制作桌牌、悬挂图版等方式,时刻提醒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远离纪律“红线”。二是文明用语“记在心”。印发《双鸭山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文明用语规范》,从六个方面列举纪检监察干部接待、通讯、谈话、讯问、日常用语规范及禁忌用语,为纪检监察干部划出文明用语的“标线”。将文明用语规范制成卡片发放280余份,方便纪检监察干部随身携带、随时学用。三是打探案情“免开口”。制定《双鸭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对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行为的报备及责任追究工作细则》,将必须报告的违规情形增至8条,明确受托人或知情人应采取的5项举措,要求各相关单位、部门要采取“承诺式”月报制度,定期报送情况,为纪检监察干部划出违规过问干预案件的“高压线”。同时,在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中,首次将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行为报备及责任追究纳入开案首课重点内容。四是开拓教育“新方式”。为市纪委监委机关1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精心制作电话彩铃和微信铃声,以“请勿打听案情、过问案件,或违规为相关人员说情打招呼”等为提示内容,让手机成为廉政教育的新载体、新阵地,通过生动高效、受众面广的特点广泛宣传,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也对来电人员进行警示提醒,将人情干扰拒之门外。

廉政教育“出实招”,常敲廉洁警钟。一是专题党课讲规矩。开设6期“清源廉声”大讲堂,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授课,并适时邀请上级领导、专家学者、业务骨干等进行专题辅导。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全市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作了题为《提升素质、增强本领、练就作风,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首场专题党课,要求年轻干部做到信念如磐、善学如泉、担当如鼎、风骨如山、守纪如铁,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自觉做到令行禁止。二是廉洁文化润心灵。在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举办“丹青逸志,雅韵廉心”廉政书画展,组织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分批次进行参观,邀请专业人员对90幅参展作品逐一讲解,让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感受和熏陶崇廉尚廉的文化内涵,引导形成正向引领、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三是旁听庭审存戒惧。组织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零距离”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全过程,通过参加活动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提高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法律意识,同时也引导在场的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切实做到忠诚履职、干净担当。

家庭助廉“出新招”,凝聚监督合力。一是参观廉政基地“知”廉。共邀请2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分批次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历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丰硕成果,集中观看了部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使干部家属们深受教育,进一步认识到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以及贪腐带来的巨大危害。二是积极沟通交流“讲”廉。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召开座谈会,与家属们一起探讨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向家属们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220余份,希望家属们能够树“廉”心,常念家庭“廉洁经”;践“廉”行,算清家庭“廉账本”;把“廉”关,守住家庭“廉防线”;扬“廉”风,争做家庭“廉模范”。三是下发廉洁提醒“倡”廉。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下发《关于纪检监察干部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的廉洁提醒》《关于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中秋、国庆期间廉洁过节的通知》等提醒通知13次,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以身作则,特别是加强对亲属的教育和约束,坚决反对特权行为,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