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国网双鸭山供电公司:深化“小微权力”专项整治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国网双鸭山供电公司:深化“小微权力”专项整治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国网双鸭山供电公司纪委 发布时间: 2022-09-16

国网双鸭山供电公司纪委始终坚持把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政治任务和推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扎实推行“小微权力”责任清单制度,实现“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阳光化运行、规范化操作、全方位监督,把监督工作做到群众身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公信力和为民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持续增强用电客户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透明公开,让“小微权力”更阳光。统筹制定了《区县公司低职实权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清单》,《清单》涉及财务管理、物资管理、供电所管理等6个领域,共计涵盖50个岗位责任内容和防控要求,督促低职实权岗位人员看单履职、照单用权。要求各区县公司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等方式,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清单》内容并采取适当方式公示公开,切实增强基层一线工作在用电客户心中的透明度。

聚焦重点,让“小微权力”更规范。《清单》明确了监督的实施主体、对象范围、职责任务以及监督重点内容、监督方式。要求对资产资源富集、近年来巡视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较多的重要领域进行提级监督,强化低职实权岗位人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意识,形成敬畏法律、依规办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提级监督以外的重要岗位进行划片交叉监督,重点围绕岗位职责和防控措施落实、规范管理运行、财务经费管理等方面,进行“过筛子”式监督,着力发现不按流程运行、损害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

动态调整,让“小微权力”更适用。国网双鸭山供电公司纪委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机制,动态调整《清单》事项,切实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权力运行监督到哪里”。自《清单》制度运行以来,厘清了区县公司低职实权岗位人员权力“边界”,确保权力运行有程序、程序有控制、控制有规范、规范有依据,真正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同时,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进一步简化,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提高了基层治理的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