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强化顶层设计 做实监督首责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强化顶层设计 做实监督首责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9-14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始终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属性,以上率下、主动作为,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真正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确保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盲区。

立制度,上下“一盘棋”。针对个别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坐等靠、看上级、要说法”等不良习惯,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着力破解不重视监督、不愿意监督、不善于监督、不敢于监督的问题。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2次创新监督工作会议和1次监督工作推进会议,专题研究谋划监督工作的“立点、破题、成章”,持续推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制发《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关于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实施意见》,明确监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风建设、审查调查、以案促改、宣传教育、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和巡察工作等7项重点任务,制定专项整治联动推进、监督成果共享共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监督力量统筹协作、衔接事项协调会商和内部监督制约平衡等6大机制,进一步整合了监督力量。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制发《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出“强化政治监督、规范日常监督、开展专项监督”等监督重点,明确开展专项督导、完善廉政档案、研判政治生态、抓好巡察整改、探索智慧监督等11种监督方式,梳理出66项工作措施,明确各类监督的重点内容、监督方式、职责分工,形成全市一套指引、一个规范、一把尺子,有效破解不会、不想、不善监督的问题,有力推动监督精准化、具体化、常态化。

重培训,发力“治未病”。实际工作中,仍有认为监督工作是“人前不讨好、背后得罪人”和以办大案要案论英雄的政绩观,在监督工作中无心无力、缩手缩脚,甘做监督本领恐慌的“老好人”。为切实解决这些“监督不到”“监督不动”“监督不上”的问题,市纪委监委以教育培训为抓手,不断为监督者赋能。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聚焦监督理念思路、方式方法等内容,打造了以“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做好监督工作”为主题的系列讲堂。目前,以110名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136名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和县(区)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为培训主体,已组织开展2期为期3天的监督培训班,对监督重点、监督难点、监督堵点进行了重点讲解,既讲透监督重要性,又传授监督真本领,提高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履职本领和对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的业务能力。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驻点调研、专项检查等方式开展日常监督,深入基层一线调研691次,主动约谈2286次,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771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969人次,达到了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强考核,突出“靶向性”。对监督实效一般没有具体的衡量标准,干没干、好不好难以评判。即便是有考核也是把审查调查作为硬指标,而对监督检查的考核分值往往相对较低,一定程度上影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日常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纪委监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立督办考核机制,丰富完善了《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对履行监督职责情况的督办力度,做到既关注开展监督工作的数量、质量,也重视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的实效,每季度报告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对不认真履职或者履职不到位的进行约谈、问责。通过量化考核和正向激励,激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一线监督的勇气、热情和自觉。今年以来,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63个;针对行权轨迹、行权方式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问责“一把手”17人;立案查处现职和原任市管“一把手”18人、乡科级“一把手”33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成立62个督导组,督导38轮次,督促整改共性问题359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71人,党纪政务处分64人,真正做到了沉下身子、沉到监督对象中间近距离、面对面,捞情况、知实情,切实提高了同级监督、派驻监督、专项监督等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守定位,织密“一张网”。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监督工作涉及人员多、涉及事项较为繁杂,没有强有力的监督,审查调查和问责处置就没有基础。以往监督工作开展通常是“单兵作战”,点对点发挥作用,效果不明显,有时甚至存在监督缺位的现象,更不能形成监督合力。针对这一难题,市纪委监委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努力实现市、县(区)、乡三级监督“无盲区、全覆盖”。实行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县(区)制度,由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分片包联,指导基层履行监督职能,开展日常监督。发挥“室组地”上下联动作用,提高嵌入式监督、融入式监督和会商式监督水平。建立监督信息档案,由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对监督对象的基本信息进行调查摸底,明晰情况,根据关键岗位权力运行情况,分类建立廉政风险点防控台账。建立日常监督清单制度,把监督工作细化、量化,明确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内容和责任主体,督促审计部门出台了《双鸭山市审计局审计现场权力制约监督管理办法》《审计项目廉政档案》,强化协作配合,全面提升监督质效,进一步织密了监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