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友谊县纪委监委:“四个方面”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友谊县纪委监委:“四个方面”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 友谊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9-15

为锻造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友谊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队伍专业化”为目标,通过“四个方面”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优化队伍结构。着眼队伍建设需求,紧盯岗位和业务特点,综合考虑学历专业、身份年龄等因素,补充监督力量。严格干部选调录用标准程序,通过公务员招录的方式,补足现有队伍在法学、会计学、计算机等专业方面的不足,有效改善了人才队伍的年龄结构和专业知识结构,全方位拓宽选人渠道,持续补充新鲜血液、储备优秀人才。截至目前,全年累计招录专业人才7名。

细化学习培训。深入实施“双提一创”工程,制度化开展学习培训。围绕强化政治和业务培训,制定年度计划、建设课程体系、优化教育培训内容,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意见》,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与机关、派驻干部一体培训,着力提升纪法素养。举办“业务能力提升讲堂”,组织“90后”年轻干部围绕所在部门业务知识、应知应会、重点难点等,同大家共同交流学习。截至目前,已开展业务讲堂7次,进行授课的年轻干部13人。

深化作风转变。扎实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三航行动”,坚决整治思想保守、能力不足、监督不够精准、办案质效不高等方面问题,推动自身作风转变,带动能力作风建设整体提升。围绕政治监督、改进作风、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设置调研课题31个,组织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研究对策。为23名副科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和廉情信息监督卡,全面摸清个人有关事项。

强化实践锻炼。重点围绕提升年轻干部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能力,通过抽调的方式,组织年轻干部参与省、市纪委监委留置案件查办工作,选派3人到市纪委监委挂职锻炼,既得到了较好的实践锻炼,又积累了先进的办案经验。选调10名乡(镇)纪委干部到监督检查室以干代训,并通过“室组”联动参与派驻监督,促进年轻干部的业务能力实现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