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以“活、实、细、近”的能力作风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以“活、实、细、近”的能力作风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来源: 饶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9-09

巡察是巡视工作在基层的延伸与拓展,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2022年初,在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启动前,组办同向发力,提作风、增能力,共同对巡察工作把方向、找措施、明思路。

突出一个“活”字,抓活学习培训。巡察前,巡察办针对本轮巡察对象主责主业和政治要求,通过参加市巡察机构开展的监督重点视频培训会、邀请相关领域业务强手集中授课等形式,进行专业培训;巡察中,各巡察组通过组务会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交流研讨;巡察后,各巡察组以座谈会的形式交流巡察经验与方式方法。通过巡前巡中巡后各种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巡察干部素质,特别注重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报告问题的能力,着力锻造巡察尖兵、磨砺巡察利剑。

突出一个“实”字,抓实巡察质效。坚持“头上有汗水,脚下有泥水”的工作方针,在巡察中各组成员严格遵守巡察纪律,拿出十足干劲,坚持实地走访,运用多种方法查找问题线索,学习相关工作要求、汇报记录当天工作情况,梳理总结工作经验,确保录入信息及时、准确、规范、完整,为持续推进巡察任务打牢基础。

突出一个“细”字,抓细接访工作。各巡察组在接待来访当事人时,都能做到热心接待、耐心解答、深层了解,对情绪不稳定的信访人做好安抚工作;对于来电、来信信访时,各巡察组认真进行登记、摘要、甄别,并报送组长阅示,明确办理要求,完成转送办理等工作。通过细致的信访工作能够切实做好稳控化解工作,了解巡察范围内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突出一个“近”字,抓实宣传引导。巡察办与人民群众心贴心交流,通过张贴公告、设置展板等方式,对巡察工作重点和内容进行广泛宣传,解决“一层纸”问题;巡察期间各巡察组送服务上门,通过实地走访,到人民群众身边了解情况,打消群众顾虑解决“一厘米”问题;巡察问题整改后,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同频共振,宣传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让群众进行点评,解决“一分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