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宝清县:巡察“探照灯”照亮“最后一公里”

宝清县:巡察“探照灯”照亮“最后一公里”

来源: 宝清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9-01

“乡亲们好,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对咱们村开展常规巡察,大家有问题要反映的,可以和我们巡察组联系,感谢大家的支持!”,这是宝清县委第一轮巡察中,巡察组通过加入村民微信群向村民发布的消息。

新一届宝清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巡察组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在巡察入驻当日,通过加入村民信息群发布巡察信息的方式,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引导群众参与巡察工作,群众反映问题实现“一键直达”,有效打通了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巡察期间,很多村民通过微信与巡察组取得联系,反映问题、提供线索,巡察组安排专人负责微信接访,做好记录,进行梳理,建立了反映问题台账。巡察组定期召开组务会,对反映的问题进行逐一分析研判,对属于巡察组受理范围的信息,组织力量深入进行挖掘,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向村民做好解释工作,并按规定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处理。

2022年第一轮巡察开展以来,各巡察组已在28个村民微信群发布有关巡察信息100余条。截至目前,通过微信接到群众反映问题9个,推动立行立改问题1个,发现问题线索1个。

宝清县委巡察组通过加入村民微信群收集问题线索,有效发挥了信息时代巡察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的积极作用,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使巡察监督“触角”直抵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切实有效提升了巡察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