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宝山区:“三个坚持”推动巡察监督与组织部门贯通融合

宝山区:“三个坚持”推动巡察监督与组织部门贯通融合

来源: 宝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8-31

宝山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既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又深刻把握其中赋予组织部门的责任和使命;充分发挥巡察工作纽带作用,真正把巡察工作与组织工作贯通融合,形成整体合力,不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共商工作。坚持巡察与政治建设考察一体研究、同步部署,共同谋划每轮巡察工作任务、确定巡察对象名单、抽调巡察组成员,推进巡察工作。区委组织部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在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结合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精准提出工作要求。根据不同阶段研究确定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巡察清单,并根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补充,真正使基层党建有了硬指标,形成了抓细、抓常、抓实的氛围。

坚持共享信息。在巡察前,区委巡察办根据巡察任务发函至区委组织部,区委组织部及时向巡察组提供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各方面表现情况等资料,沟通相关工作需要情况,掌握工作主动权。在巡察中,巡察组把党建工作的巡察放在重要位置,抽调组织部业务骨干参加巡察,巡察内容涵盖基层党建全部工作,注重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在巡察后,区委巡察机构及时向组织部门移交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等方面问题,组织部门加大日常整改监督力度,推动被巡察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从实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

坚持共用成果。加强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的关键,也是交给巡察机构和组织部门的重大政治任务。巡察反馈后,区委组织部将巡察中发现的干部队伍建设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函询、诫勉,给出相应的组织处理意见,对移交的问题及时向巡察办反馈处置进展情况,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并将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真正为区委选人用人把好政治关、德才关、作风关、廉政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