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江苏靖江:把廉洁文化融入工作和生活细节

江苏靖江:把廉洁文化融入工作和生活细节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24

“作为妻子,我想对你说,清正人常乐,廉洁家永安。”“爸爸,我想您一定会保持那份初心,做我人生的引路人。”……连日来,江苏省靖江市新任职市管干部们陆续收到了特别的礼物——来自家人的“廉洁”问候短视频。短视频里,有的干部家属饱蘸墨汁写下廉洁诗句书签,有的干部子女以童言童语念出颂廉诗句。一个个感情真挚、形式鲜活的短视频,让干部们欢颜欣然的同时,更加深刻地铭记了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训言。

今年以来,靖江市纪委监委立足文化促廉,创新形式,以干部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摸得着的形式,把廉洁文化融入工作和生活的细节,凝聚高质量发展“廉动力”。

“清如梅品,廉似兰香”“不为奢侈贪,愿为清廉贫”……搭上公交车,市民朋友随处可见车身车内装饰的廉政标语。“知红线 守底线”“讲纪律 守规矩”……坐上靖江市公务用车,机关干部一眼就能看到设置醒目的廉政警示语。

结合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车”元素,靖江市纪委监委创新打造廉政公交专线、廉政公车,巧妙利用车厢内外空间,在公交车车顶、投币箱、挡板、拉手等位置,以及公务用车的空调出风口等位置,装饰了与廉洁有关的标语,与沿路站台、城市驿站等景观整合,以点连线,以线带面,让“清风正气”以可读可感的形式,在城市中穿梭,在人群中流动。

为进一步丰富廉洁文化内涵,靖江市还依托各行业示范点、优秀创新典型、公共文化中心等阵地,总结提炼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结合乡规民约、团体章程等制度规范,探索搭建廉洁文化作品共享平台,厚植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全域清廉文化土壤。

“江浪翻滚,支前船工田士章仅用了16分半钟,横渡千里渡江战线,创下速度最快‘第一帆’,奋力为战士们争取最佳攻敌时间……”前往靖江市“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的参观者络绎不绝,迎着江涛,沐着江风,聆听讲解员分享渡江战役中的感人故事。

靖江是渡江战役的东桥头堡,被誉为“东线第一帆”。靖江市纪委监委以“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为首个廉洁文化“地标”站点,悉心打造“靖江红廉地图”。在这张红色地图上,还有弯腰沟红色教育基地、苏北革命纪念馆等廉洁文化“地标”。依托这些有着深厚红色底蕴的“地标”,靖江市围绕当地党史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要人物等,深入挖掘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提炼革命廉洁基因,以红色故事润物无声的形式,浸润干部群众的心田。

依托乡镇人文景点,工笔描绘“人文廉行地图”。如今,这张“靖江人文廉行地图”正徐徐铺展:季市镇依托季振宜出生地建设家风家训馆,孤山镇勤丰村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打造廉心廊亭,靖城街道江山路社区依托书香之家打造“江山耕读”廉风文化长廊……以文化凝聚力量,靖江立足各地实际,依托优秀人文资源,充分挖掘“地标”蕴含的廉洁元素,发挥其滋养、浸润、熏陶作用,让干部群众漫行人文景观之间,随处可沐清风正气。

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传统廉勤文化宝藏,整理张汝华、朱凤台、陈函辉、季振宜等当地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大力搜集整理刘国钧、柳溥庆等当地近现代廉洁人物勤政廉政故事,汲取传统文化、历史资源、家风故事中的廉洁精髓,传承和转化传统廉洁文化精华,创作出《江姐》《呼唤》《村长娘子》《晚霞映天》等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精品力作,让廉洁文化品牌更具生命力。

为了让廉洁文化活起来、动起来,靖江以微故事、微电影、短视频等“短平快”的传播方式,经由新媒体社交平台广而传之,便于大众阅读,让人们随看随学,指尖一点,轻轻松松就可以享受到廉洁文化的“精品套餐”。靖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靖江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坚持面向党员、面向群众,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厚植文化基础,让崇廉拒腐的清风正气不断充盈。”(江苏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