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开展业务培训 淬炼巡察铁军

开展业务培训 淬炼巡察铁军

来源: 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2-07-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市委“三航行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巡察干部业务能力,7月18日至22日,市委巡察办组织举办了为期5天的全市巡察干部培训班。

参训人员范围广,实现各层级巡察干部全覆盖。培训采取专职巡察干部全员参加、巡察人才库骨干选调参加、下一轮巡察干部抽调参加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参训人员。纵向上,市县(区)两级巡察干部共140名参训;横向上,51家市直单位抽调了106名巡察人才库骨干参训,建立了专职力量、相对固定力量、抽调力量一体化的培训机制。

授课讲师经验足,实现各领域业务专家全覆盖。在巡视巡察工作领域邀请了省委巡视组组长、大庆市委巡察组组长、市委巡察组组长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骨干,突出政治巡察,“手把手”传授巡察实践经验;在党务工作领域邀请了市委宣传部、市委政研室、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校等相关领导,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讲解党务巡察内容;在政务工作领域邀请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局、黑龙江能源职业学院等专家骨干,结合巡察工作实际,“点对点”精准讲授专业知识。

课程设置内容全,实现各阶段巡察重点全覆盖。培训课程共11节,聚焦提升巡察干部的实战能力,内容涉及巡察工作方式方法、意识形态工作、党的建设方面、土地资源管理、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管理制度、财务审计工作、政务文稿写作等巡察工作亟需深化提升的业务知识,切实解决了巡察工作全链条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培训期间,还组织参训人员参观了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巡察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本次培训班是新一届市委换届后全市巡察干部的一次集中充电,促进了巡察干部切实解放思想认识,提升业务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将培训内容转化为前进动能,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多彩双鸭山提供监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