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深化“三航行动” 助力“微米工程” 扎实推动公安执纪监督工作惠民成果转化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深化“三航行动” 助力“微米工程” 扎实推动公安执纪监督工作惠民成果转化

来源: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2-08-01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以深化“三航行动”为引领,以“双提一创”活动为载体,转换执纪视角、延伸监督触角,聚焦“问题根源”,回应群众“急难愁盼”,助力公安机关创新开展“微米工程”建立“流动服务(车)大厅”,打通最后“一微米”、实现便民扶企“零距离”,得到了副省长李毅等各级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一、用活“听看查访”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微米”、领航公安改革。驻局纪检监察组谋定“措施更实、服务更优、效果更好”目标,用活听、看、查、访措施,听民声、看民意、查民难、访民情,进一步明确了公安“微米工程”的民生导向。落实“一号议题”、强化领导抓领航。市公安局将其作为党委“一号议题”,主动请缨、积极取党委政府支持,纳入全市深化改革重点项目,成立“微米工程”领导小组,夯实组织保障、突破资金困扰、攻克技术难点。围绕“一号课题”、强化调研抓领航。驻局纪检监察组带队开展“微米工程”专项调研,深入到市公安局户政支队、饶河县公安局新阳边境派出所等窗口单位和社区、村屯,“设身处地”走流程,“四不两直”抓督导,“听看查访”问民意,搜集、掌握了边远山区群众往来不便、信息化终端应用不广等问题,以问题导向指引“微米工程”建设方向。制定“一号文件”、强化指引抓领航。市公安局将“微米工程”上升为“强警惠民”一号工程,研究制定了“微米工程”实施方案、建设规范等指导性文件,统一车辆外观、规范施工,统一承载功能、规范运行,统一岗位要求、规范管理,整合投入近500万元,在全市新建了11台全窗口功能“流动服务(车)大厅”,实现了县区“全覆盖”、便民“无死角”。

二、根治“庸懒散慢”打通作风建设“最后一微米”、启航创新征程。驻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前移执纪关口、下沉监督力量,以彻底杜绝窗口单位“庸、懒、散、慢”问题为目标,倾力实施“微米工程”,创新监督方式、创新服务手段,打通机制制度堵点、攻克作风建设难点,提升公安窗口服务质量。创新模式“一体化”监督赋能。在“流动服务(车)大厅”实行“四人、五区、六岗”科学管理,分别设置接待、办理、采集、调解、运维、监督等6个岗位,随警监督听取群众意见、同步执纪尽早解决问题,按照“一站化”模式建立68支服务队,充分利用车内小空间、发挥社区治理大能量。创新理念“一车式”建设筑基。厚植公安科技建设优势,利用移动图传技术,以现代化大型警务车辆为平台,整合固定户政服务大厅功能,将证照制作、生物信息采集、数据查询、服务评价等科技装备、设备“打包上车”,建成了户口补(制)发、身份证申(换)领、证明出具等多业务于一体的流动服务大厅。创新机制、“一条龙”服务提质。根据“流动服务(车)大厅”特点,进一步简化流程、优化措施、细化标准,健全、完善了问接一体、办考同步、职责公示等一系列特色服务机制,车内每个岗位分岗不分家“接待即办理”,每办一次业务同步一次考评,利用车内外电子屏和视频监控,公示办理流程、进度和收费标准,公开岗位职责接受群众监督,实现了服务流程全部最简、服务项目全省通办、服务质量全程监督溯源。

三、回应“急难愁盼”打通优化服务“最后一微米”、护航群众福祉。驻局纪检监察组主动回应群众所想、所思、所盼,转作风“上门服务”、提能力“根植社区”,情系偏远山区群众冷暖、不忘弱势群体特殊需求,实施“微米工程”践行初心使命、优化营商环境。纪检多做事、群众少费事,提升群众“满意率”。依托“微米工程”,建立“流动纪检”、创办“爱心驿站”、打造“移动枫桥”,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整容镜”、“监督员”作用,深入“最前线”随车开展执纪监督,沉入“最基层”随时受理群众举报,植入心灵“最深处”随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公开课”,防患于未然、止祸于未发。“微米工程”开展以来,共计搜集、受理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20余条,及时解决各类执法、服务类问题15件,立足社区、根植警区竭尽全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公安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增强群众“获得感”。根据偏远山区群众的需求,开展“爱心呼叫”行动,利用派出所微信群、110报警服务台等载体,群众提需求、公安定路线,“流动服务(车)大厅”进山区、进企业、进村屯、进乡镇,切实解决矿区、山区群众交通不便的难题,全市“微米工程”开展以来,累计服务里程达6000余公里,真正的把公安服务送到每名有需要的群众身边。公安多用心、群众少烦心,回应群众“期望值”。针对老幼病残孕等弱势群体的特殊需求,紧扣大企业、大项目的用工需求,回应中高考考生节点需求,创新了网上办、随时办、热线办、预约办、异地办、就近办、上门办、一次办、刷脸办“九办联动”措施,证明立等可取、急事急办,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彰显公安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