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委政法委员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落实完善回访制度 实现“严管”“厚爱”双向贯通

驻市委政法委员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落实完善回访制度 实现“严管”“厚爱”双向贯通

来源: 驻市委政法委员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2-07-25

为推动监督机制常态化、规范化运行,加强对违法违纪案件的回访研判、病因分析、谋求化解之道,达到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的目的。近期,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组织市司法局、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相关人员,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违法违纪案件及人员5人进行专题剖析,并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

教育引导、打开思想心结,重点突出“治病救人”导向。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受处分人员的思想状态和现实工作情况,并与市强戒所“一把手”及受处分人员分别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同时通过细致阐明监督执纪“去腐生肌”、“治病救人”目标宗旨的法理、道理和情理,使受处分人员从思想深处认识到,纪检监察部门的“扯袖提醒”,是帮助其尽早尽快回归遵纪守法轨道的关怀爱护;让受处分人员从内心深处感知到,处分只是纪检监察部门关怀的“另一种形式”,初衷是避免其在违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使市强戒所受处分人员由不愿接受、内心抵触向真诚接受、内心触动转变转化,放下了思想包袱、打开了封闭心结、敞开了勇于正视的心扉。

加强关怀、做好后续文章,有效实现“康复巩固”目标。在教育引导、谈心谈话工作取得良好开端后,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通过党性观念教育、初心信念感召、成长经历回顾等方式,与受处分人员一同展望未来、畅想明天,以党性筑基、法纪固形、文化沁润的“正能量”关怀,重塑受处分人员的乐观、崇廉、向善、向上的思维观念,助推其身心快速实现“康复巩固”。为做好后续关怀工作,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与受处分人员互留联系方式,衔接畅通送法纪、送关怀、送政策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使市强戒所受处分人员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的关怀与温暖,感知在今后工作生活中廉政爱护始终结伴而行。

消除顾虑、激发工作热情,坚定树立“再创佳绩”信心。针对市强戒所受处分人员普遍关心的‘处分期限结束后能否影响到正常的晋升工资待遇问题’,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及时的进行相关政策解答,消除其现实顾虑和待遇担忧,同时向驻在单位党委明确,不得对受处分人员额外附加处分,更不能区别对待受处分人员,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从现实出发的爱护,使受处分人员的工作信心进一步坚定、工作积极性再一次被激发,想被组织重新认可的工作才华亟待施展,特别是即将退休人员也表示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以我市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为己任,廉政当先、实干为要,重新扬帆“启航”,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