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委政法委员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精准监督助力非诉讼纠纷解决工作实现新突破

驻市委政法委员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精准监督助力非诉讼纠纷解决工作实现新突破

来源: 驻市委政法委员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2-07-25

为了更好的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推动全市非诉讼纠纷解决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组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对全市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及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精准监督,用高水平法治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

一、教育先行,筑牢思想防线。派驻纪检监察组从教育引导、规范制度、执纪问责等三个层面,通过对各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负责人、调解骨干等关键人员开展个别谈话、集体谈话的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咬耳扯袖”。此外,还通过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为工作人员常敲警示钟,督促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今年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商会议2次,开展廉政建设专题党课1次、谈话9次、警示教育4次,参加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专题党课1次。

二、全程监督,提升调解实效。为有效防控非诉讼纠纷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从源头上防止“人情案”“拉偏架”等情况发生,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利剑作用,以清单明责任、以督查促整改,将日常监督具体化,采用“顾问”旁听的形式,全程参与重点疑难案件的调解监督,确保化解流程合规合法合理,避免矛盾“二次激化”,形成了全过程、各环节监督闭环,有效促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突出重点,严把案件质量。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职能定位,深入市、县(区)两级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开展“调研式”监督检查,针对已办结的调解案件开展“回头看”行动,抽查已办结案件,从事实认定、调解结果等方面入手进行责任倒查。同时,面向调解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开展大范围电话回访,加大监管频率,了解履职情况是否公正廉洁,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确保法治服务保障到位。今年已回访案件300余件,群众满意度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