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岭东区纪委监委:用“十项机制”盯紧“关键少数” 做深做实对“一把手”的有效监督

岭东区纪委监委:用“十项机制”盯紧“关键少数” 做深做实对“一把手”的有效监督

来源: 岭东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7-21

为深入贯彻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要求,岭东区纪委监委结合区域实际,创新“一把手”监督“十项机制”,以有效监督管好“关键少数”。

一、日常监督抓细五项机制。一是强化领导班子同级监督机制。通过梳理《党政领导权力运行图》,监督同级党政班子落实“一岗双责”“一把手”末位表态和“三重一大”情况,主动与班子成员“一对一”谈心,将日常监督与政治监督有效结合。同时,对常委会、常务会会议记录及时存档备案,现已备案会议记录11份。二是开展常态化勤政廉政提醒谈话机制。围绕“一把手”监督开展“五谈”,即取得成绩时勉励谈、思想困惑时引导谈、工作困难时鼓励谈、发现苗头时提醒谈、发生矛盾时调解谈。共进行任前廉政谈话12次、集体谈话2次;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群众反映较多的“一把手”谈话提醒5次。三是推行廉政档案监督机制。结合实际,制定了《岭东区“一把手”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对“一把手”的基本信息、重大事项等情况进行梳理掌握,做到“一人一档,见档如见人”,现已建立“一把手”廉政档案56个,为干部任用、审查调查等工作提供信息支撑。四是完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机制。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1365”廉洁文化建设活动等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共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3次,发布每月一案4期,召开政法系统廉政教育大会1次。五是建立“八小时以外”监督机制。通过建立家庭助廉监督网、社会举报网,开通“营商环境监督直通车”公布举报方式,扩大对“一把手”和领导干部的监督面,探索减少“八小时”外监督盲区,对“八小时”外存在不当言论“一把手”组织约谈3人次。

二、专项监督抓实两项机制。一是建立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进行分析研判。对“一把手”党风廉政意见方面复函9个,20人;督促“一把手”进行专项调研22人次;对有苗头性问题领域“一把手”组织谈话2人次。二是构建“多位一体”协同监督机制。横向联动人大、公检法司等11家单位组成监督队伍,每季度召开1次例会,共收集线索6条;纵向注重与市地加强协同监督,查处了3起粮食领域行贿受贿案件,从严从快查领导班子成员3人,推动信息共享、成果互用。

三、派驻监督抓严两项机制。一是实行重点工作跟踪问效机制。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行督察问效,发现问题45个,下发监察建议5份,对区重点项目及攻坚破难十项工作进行监督,以严监督推动政策落地,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二是实施对民主集中制的监督机制。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检查抽查、指导民主生活会、专题会商等方式对驻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监督,共列席党委(党组)会议5次,参加组织生活会18次,与区直28家单位开展“一把手”监督专题会商,切实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四、巡察监督抓准一项机制。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作为政治巡察监督重点,对7个部门10家单位完成首轮巡察工作。巡察街道同时连带巡察社区,把“一把手”监督和基层监督相结合,做到“一把手”履职用权、巡察谈话全覆盖,共发现“一把手”相关问题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