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委政法委员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召开违纪违法案件剖析会商会议

驻市委政法委员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召开违纪违法案件剖析会商会议

来源: 驻市委政法委员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2-07-21

按照《中共黑龙江省纪委办公厅关于规范开展2022年会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6月2日,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司法局召开违法违纪案件剖析会商会议,就违纪违法案件问题剖析、改进措施、强化监督、协作配合等方面进行交流研商。

会上,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通报了市强戒所违法违纪人员处分决定;市强戒所领导班子成员及违法违纪人员围绕问题和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了表态发言;派驻纪检监察组宣读了《关于完善党委议事决策制度提高决策能力的纪律检查建议》。 

会议指出,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成因是复杂的,既有客观的制度机制漏洞,又有主观的当事人纪法意识、底线思维的淡薄,还有相关的监督管理不够到位。案件当事人受到了党内警告和政务处分的处理,教训非常深刻,希望市司法局党委能以本案为鉴,并以本次会商为契机,进一步梳理苗头性、倾向性、细微性问题,做到惩前毖后、抓早抓小,治已病的同时还需在治“未病”、在做预防方面久久为功。

会议强调,要加强自身建设,坚决扛起扛好“一岗双责”政治责任。要把履行“一岗双责”提升到政治高度,加强管党治警力度,不仅要抓好具体业务还要在纪律约束、廉政履职、廉洁尽责、民警作风等方面做实做细,在议事决策中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政策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原则和党委书记末尾表态制度。

会议强调,要堵塞制度漏洞,及时建立健全“权责分明”内控机制。全面梳理制度方面的不足和漏洞,及时建立健全完善关于规范国有资产处置情况的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规定,要研究制定完整的党委议事程序规则,加强多方论证和调查研究,保证决策事项决议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坚决避免盲目决策。

会议强调,要强化日常教育,做到长效常态“红脸出汗”廉政提醒。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重要节日节点,要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加强廉政意识的习惯养成,同时要认真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会前学法制度,不断增强党委政治意识、法律意识和纪律意识。

通过召开此次会商工作会议,有力的推动了驻在单位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同时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守规矩,真正做到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监督,守住忠诚干净担当的行为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