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友谊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室组”联动机制擦亮派驻“嵌入式”监督探头

友谊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室组”联动机制擦亮派驻“嵌入式”监督探头

来源: 友谊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7-21

友谊县纪委监委深入实施“创新监督工程”,通过“室组”联动,探索构建“下沉式”督导、“嵌入式”监督新模式,把监督工作嵌入到驻在部门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全面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室组联动,充实人员力量。召开启动部署会议,选派4名监督检查室干部和 10名乡(镇)纪委干部,参与派驻机构“嵌入式”监督,联合开展一线调研,协助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着力解决单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力量弱、专业能力单一问题,积极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室组”联动工作格局。年初以来,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发现并纠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45个,主动约谈、谈话提醒94人(次),立案15件,处分8人,推动实现“1+1>2”的联动效果。

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完善联系室与派驻机构、驻在部门定期会商制度,确定3个重要议题,召开会商会议52次。聚焦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督促提升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着力发挥“室”业务经验较为丰富、“组”协调联系较为方便的优势,做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有效推动派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重点,实现精准聚焦。结合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选择“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源密集、权力集中的单位或部门,实施“嵌入式”监督,实行“清单式”动态管理,既积极主动学习驻在单位业务知识,又深入调研权力运行流程,确保监督有依据、有抓手。近期,派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嵌入”县民政局,对照《黑龙江省临时救助工作规范》《双鸭山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查阅临时救助档案140余份,立案查处不正确履行职责问题5件,涉及5人。

推进整改,提升监督质效。坚持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以提能力、转作风、优环境为目的,通过综合分析政治生态建设、巡察、信访举报、专项检查等情况,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先后向驻在单位“点穴式”反馈17次。开展“对账式”回访监督21次,深入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督办落实、跟踪问效,充分发挥“哨兵”“探头”作用,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度转变,实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