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宝山区: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巡察质效

宝山区: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 宝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7-20

宝山区委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障,树立巡察队伍正确用人导向,真正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发挥熔炉作用。

加强巡察队伍建设,锻造过硬铁军。从人员配备、前期筹备入手,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巡察队伍,为顺利开展巡察工作保驾护航。通过换届推进了区委巡察办主任担任区纪委常委,更便于履行职能责任,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对接,经常性督促过问,动态跟踪掌握并及时上报推进落实情况;选配检察院转隶干部担任区委巡察组组长、副组长,结合专业优势和检察工作经验,精准识别问题,充分挖掘线索,查找政治偏差。

强化政治标准,选优配强专业人员。本着政治性和专业性,立足“真干事、能干事、干正事”选人用人的原则,从全区组织、宣传、政法、财政、审计、保密、信访、乡镇等部门选调54人组建了“巡察组长、组员人才库”,每轮开展巡察前,都根据被巡察党组织的性质,有针对性将相关专业人才抽调到各巡察组参与巡察工作,增强巡察抽人权威性和专业性。

抓实培训赋能,提高政治素养。注重将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作为开展巡察培训的首要任务。一方面组织巡察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委巡视巡察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掌握中央、省市委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另一方面注重加强对抽调人员的业务培训,在每轮巡察开始前,针对本轮巡察工作方案、监督重点开展学习培训,掌握巡察工作方式、监督重点相关要求,全面提升巡察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提高其发现问题、研判问题和总结提炼问题的能力,提升巡察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