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饶河县纪委监委:把握“三个关键” 全力保障口岸开关后疫情防控安全

饶河县纪委监委:把握“三个关键” 全力保障口岸开关后疫情防控安全

来源: 饶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7-20

为确保饶河县口岸开关后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筑牢“外防输入”防线,近日,饶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饶河口岸及各农场、各乡镇、各社区,对开关前准备情况、疫苗接种攻坚战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紧盯制度建设,抓牢关键“点”。督促饶河口岸疫情防控和运行管理工作专班完善制度机制,结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县疫情指挥部相关文件要求,重新完善了《饶河口岸2022年明水期开通货检通道闭环管控实施方案》、《饶河口岸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等方案预案,全面加强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防控能力。对饶河口岸实施“区域封闭、场地分区、人员分类”管控措施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查看口岸作业人员是否按规定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隔离健康监测等程序后上岗,各区域工作人员的防护标准是否明确,“三集中一轮转”制度、健康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出入境船员管控措施是否健全。督促口岸专班科学合理划分限定区域,并在各区域之间设置拦阻设施,在出入口处设置24小时巡逻岗,实现监控全覆盖,发挥“人技物同防”作用,确保无死角。 

紧盯设施建设,强化关键“物”。检查组深入饶河口岸限定区封闭围栏建设和集中居住点,工作人员上岗穿戴方仓、下岗洗消方仓和通道,督促口岸专班对照相关要求,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确保设施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督促口岸专班对采购的移动核酸实验室(PCR)、货物装卸设备、通勤车辆、垃圾转运车辆、车辆雾化消毒设备、进口木材药物熏蒸和高温消毒设备、场地消毒车辆等设备全面检测,确保能够按时投入使用;督促口岸专班加强口岸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建设,对联检部门高清视频监控指挥系统升级改造成果进行检测,确保指挥高效有序。

紧盯能力建设,提升关键“人”。围绕“人员、货物、环境、车辆、船舶、垃圾”六个要素,对口岸查验部门、轮渡船员、进出口货物装卸工等封闭区高风险岗位人员进行个人安全防护、职业暴露、急救等知识进行随机抽查,查看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工作资料,督促口岸专班合理设置人员、车辆、垃圾、核酸检测和后勤保障路线设定,督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进出口业务意向的企业进行汇总,明确开展业务的备案标准,督促县交通运输局完成进口货物外运指定路线勘察、道路修缮和应急管控措施;督促各农场、各乡镇、各社区落实落靠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全力推进60岁以上人群接种第一针、第二针工作,对第三剂加强针应接未接人员进行清底,以全员接种打造坚实的群体免疫屏障。

饶河口岸开关后,饶河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融入日常、干在经常,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严肃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纪律约束服务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