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集贤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 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集贤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 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来源: 集贤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7-19

集贤县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致力于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抓住关键环节,明确监督重点,采取切实措施,促进“一把手”正确行使权力。

重提醒 正本清源

日常监督细致化。集贤县纪委监委为全县713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实施动态管理,为综合把握全县领导干部廉洁情况提供了有效保障,为廉政意见回复提供了重要参考从根源上防止了带病提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优势,紧盯关键人、关键事,通过参加派驻监督部门党委(党组)会、加强谈话提醒等方式,坚持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警示提醒常态化。集贤县纪委监委不仅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召开会议、发布公告等方式重申纪律要求;定期向集贤县主要领导干部“廉政课堂”微信群推送廉政信息,强化“不想腐”的自觉,还整理编印“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材料形成《每月一案》,发放至各单位主要领导。同时,县纪委还创新教育方式,制作廉政微视频通过微信、抖音等媒体新平台进行转发,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引发热议。深入实施《集贤县科级党员干部重大事项廉政提醒谈话制度》《对领导干部实行廉政约谈的暂行办法》,对干部队伍,尤其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中存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做到早预防,早治疗;对一些轻微违纪问题及时告诫,责令有关人员立即整改,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

协助作用见实效。立足职责定位,积极推动县委强化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协助县委制定下发《集贤县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县委及各部门的监督责任。定期对查处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调研分析,总结规律、发现问题、提出对策,起草并向县委报送了《关于县住建局原局长李可军案件的剖析报告》《关于集贤县“一把手”违纪违法情况的调研报告》等多篇调研材料,为县委对下级班子监督提供重要参考。

严查处 袪腐生肌

巡察利器,深挖线索。集贤县纪委监委将“一把手”及领导班子作为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深入挖掘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已累计发现涉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问题线索58件。省委巡视办将发现的乡镇主要领导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经验作为典型在国家第十七期巡察干部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

严肃查处,严势高压。鉴于“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案件的社会影响力相对较大,集贤县纪委监委对涉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采取“室组”“室组地”“室组地巡”等联合办案模式,集中精干力量,互相配合,直查快办。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共查处“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违纪违法案件34件,处分34人。保证了良好的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起到了好的震慑作用。

求实效 固本培元

跟踪教育贯穿始终。制定实施《集贤县纪委监委被处分人员跟踪教育管理办法》,重点对受处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实施跟踪教育,自方案实施以来,已累计跟踪教育26人, 在保障处分决定得到彻底执行的基础上,积极传递组织的温度和关怀,化解思想负担,督促其实现了从有错到有为的根本转化。

查缺补漏严防“反潮”。集贤县纪委监委上半年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25份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加强对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纪检监察建议得到落实。对县住建局、集贤镇等有“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单位开展了巡察“回头看”,防止问题死灰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