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集贤县委巡察机构以多元化培训助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集贤县委巡察机构以多元化培训助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集贤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5-19

集贤县委始终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标准建设巡察队伍,今年以来,通过开展巡前培训、组内培训、以干带训等方式,持续为巡察干部“充电蓄能”,有效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打造一支“来之能用,用之能胜”的巡察队伍。

坚持巡前培训,做足“准备功课”。本着“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结合每轮巡察工作的内容和重点,量身定制“培训套餐”,有针对性地对巡察干部、抽调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巡前练兵。十六届县委首轮巡察中,邀请纪委监委、组织部、审计、财政等部门业务骨干进行专题授课,就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专业知识进行精准指导,由县委巡察组组长传授开展巡察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帮助巡察干部加快熟悉所监督领域专业知识,为巡察工作开展打牢基础、备足功课。

组内集中培训,及时“充电蓄能”。不断强化巡察组内部学习,坚持“以老带新”“边巡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个别谈话和底稿制作等方面的专题培训,提升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帮助抽调巡察干部尽快掌握工作方法,巡察办还将《县委巡察工作流程》《“三个聚焦”问题清单》等学习资料制作成“口袋书”,方便随时翻看,灵活使用。同时,临时党支部经常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巡察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夯实巡察工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强化以干带训,提升“实战能力”。探索理论+实战+交流的培训模式,坚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结合抽调人员专长,开展“定制化”训练,由组内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巡察干部对抽调人员进行“一对一”帮带,帮助其全面熟悉巡察工作流程,快速掌握巡察工作的技巧和方法。巡察结束后,及时召开组务会对本轮巡察工作进行“复盘”,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同时,由巡察办牵头组织开展经验交流会,让抽调人员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