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在巡察工作中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在巡察工作中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来源: 岭东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4-26

为切实加强巡察期间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岭东区委巡察办将临时党支部建设作为提升巡察队伍素养、发挥党建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抓手,坚持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巡察“一线”,以立规矩、严制度、强管理为坐标,增强巡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以浓厚党建氛围渲染巡察工作绽放红色花蕾。采用“临时党支部+组务会”模式,在各巡察组内形成巡察工作细分工、同谋划、勤交流的良好氛围,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保障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在区委每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结束后,各巡察组立即组建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巡察组组长担任,确保党建工作与巡察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深学深悟锤炼参巡党员政治巡察过硬本领。丰富临时党支部的各类学习和活动形式,以巡察业务集中讲学、巡察组成员“人人讲学”等方式开展,对“四风”问题、“三公经费”使用和管理、项目的实施和监管、党费收缴等具体操作实务,以及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等,实现了临时党支部与机关党支部在学习上并驾齐驱,极大地提高了巡察干部理论知识、业务水平以及发现分析问题的综合能力。

在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中凝聚党建共建合力。临时党支部为充分活化“以党建促巡察”内容形式,积极探索与被巡察单位联合开展党组织活动,通过互动式“微党课”讲堂、“交流谈心”等活动,拓宽彼此间相关业务领域的知识,进一步规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生活,促进被巡察单位正确认识和理解巡察工作,实现了巡察工作和宣传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真正让巡察利剑生威、震慑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