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1-20

能力素质提升是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关键,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自我能力的显著提高。新一届四方台区纪委监委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努力在提高能力素质建设上下功夫,将2022年确定为“能力素质提升年”,全力打造规范化、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做到“新时期有新变化、新班子有新作为”。

狠抓思想教育,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持续发力,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学深、悟透,及时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会议精神,坚持学习理论、研究理论、运用理论,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筑牢政治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突出教育重点。加强艰苦奋斗的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时刻牢记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加强纪律观念的教育,引导干部自觉遵守办案纪律,严守办案秘密,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始终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加强业务培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能力。一是加大组织学习力度。详细制定纪检监察机关年度学习计划,每周学习计划,确定每周五上午为学习日。重点围绕监督执纪执法重点业务、日常监督填报、信息化录入等方面,列明学习重点,通过骨干领学、人人讲课等方式达到深入学、扎实学的目的。二是注重实践锻炼。积极参加省市纪委组织的专业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加强以案代训,通过“传帮带”和实战练兵等方式,由业务骨干“一对一”带领新人参与到审查调查一线或参与市纪委监委重要案件,以实践提升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团队。三是创新纪检监察干部管理机制。在纪检监察机关之间实行干部的横向交流、纵向交流,多岗位锻炼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进一步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在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的同时,对纪检监察干部实行资格准入制,严格资格考试、考核和审批程序,严把进人关。开辟纪检监察干部挂职锻炼的新途径,在抓好干部系统内挂职锻炼的基础上,合理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系统外进行挂职锻炼。

强化制度执行,治理纪检监察干部的失范问题。一是抓好制度落实。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针对自身权利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完善内部控制度机制,细化防止“灯下黑”的具体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补齐制度短板。针对干部容易犯错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是已暴露出来的干部管理监督上的薄弱点甚至空白点,从机制、制度等方面入手,及时补漏补缺设置监督关口,增加监督措施。三是治理“灯下黑”。严肃查处极少数纪检监察干部以权谋私、受贿、腐化堕落等问题,维护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健全奖惩机制,调动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一是建立和完善严格的奖惩机制。为纪检监察干部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努力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内部考核评价制度,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制定详细考核指标,从学习、业务、思想动态等方面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比,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选模范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依据。通过建立健全奖惩激励机制,把纪检监察干部的注意力引导到靠素质竞争、凭能力进步上来,充分调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树立模范纪检监察干部形象。及时对先进典型进行总结,评选出的模范纪检监察干部,听取模范干部的分享汇报,对榜样的力量促进全体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奋发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