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本网评论丨坚定历史自信 把握历史主动

本网评论丨坚定历史自信 把握历史主动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3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回望历史来路,汲取历史智慧;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我们党走过了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洞察历史规律、坚定历史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百年辉煌的奋斗历程铸就坚定的历史自信。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今天,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坚定历史自信,需要党郑重、全面、权威地对党的历史作出科学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在党和国家历史问题上正本清源,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全社会开展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强调全党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为了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我们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提供了精神指引。

  在对历史智慧的总结运用中坚定历史自信,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把握历史主动。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严峻,越是任务艰巨,越是需要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在新征程上继续把握历史主动,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我们要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化被动为主动,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

  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