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双鸭山市监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双鸭山市监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12-17

12月17日上午,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市监委代主任祝天姝代表市监委作的《关于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市监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市监委成立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监察专责,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2018年以来,全市共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1402个,处理1541人。

市监委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开展了教育系统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教育方针落到实处;开展了低保社保问题专项整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老有所依;开展了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解决回迁难、办证难、讨薪难等问题;开展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同时,还开展了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专项督查,违规办理、持有残疾人证问题专项整治,城市公共停车管理行业突出问题专项监督,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

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中,市监委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把握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发挥协同优势,着力在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治理效能、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下一步,市监委将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双鸭山的新部署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重要政治监督任务,围绕党中央、省市委关于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精准监督、常态化监督,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