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血染的土地册

血染的土地册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13

  暗黄色图纸,一共有15张,其中6张浸染着血迹,文字竖排墨书,每页手写五行字,每行包括姓名,男女人口总数,共分得谷子多少,以户为单位计算。册页的边角部分已经开始残破,但上面的血迹却格外显眼。

  这是收藏在四川省巴中市历史档案馆的一份川陕苏区分配土地花名册。血染的背后,还有一段刻骨铭心的故事。

  1932年,红军入川建立了川陕苏区,各地苏维埃政府组织群众打土豪、分田地,故事的主人公周玉莲所在的乡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运动。周玉莲的丈夫名叫龚正举,正是和平乡(现属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管辖)的土地委员,他和乡苏维埃政府委员们一道走村串户,发动群众,调查土地情况,制定分配方案,将土地分配到穷苦乡亲们的手中,而分配土地的花名册由龚正举亲自保管。

  1935年,红四方面军为了配合中央红军北上,主动撤离川陕革命根据地,而龚正举也要随红军北上。临走前,丈夫郑重地把这份记载了各户信息的花名册交给周玉莲,并叮嘱道:“玉莲,这本土地册是我们穷人家的命根子,请你一定替我好好保管它,千万不要让它落在敌人的手里。”周玉莲含着眼泪,强忍着离别的痛苦,缓缓地说:“记住了,你放心地走吧,我人在,这土地册就在!”

  红军走后不久,国民党反动派卷土重来,地主、还乡团无恶不作。他们听说周玉莲的丈夫是和平乡土地委员,土地分配花名册就是由他保管的,立即闯进了周玉莲的家,翻箱倒柜去找那本花名册。周玉莲面对敌人的逼问,回答始终只有三个字“不知道”。敌人把她吊起来用铁链鞭打,昏过去了又用冷水泼醒,恼羞成怒的敌人又掏出刺刀一刀刀刺在周玉莲胸前,鲜血喷涌而出,顺着脚踝淌下。周玉莲再次昏死过去,她脑子里想的是那些被剥削的穷苦乡亲们,是丈夫离开时的背影,是他的那句“千万不要让它落在敌人的手里”。敌人继续在周玉莲的家中翻箱倒柜,直到挖地三尺,也未见到土地册,凶恶的敌人这才扬长而去。

  黑风习习,敌人的算盘终究落了空,周玉莲竟也奇迹般地醒了过来。她忍着疼痛挪动着自己的身体,艰难地爬到已被打翻的香炉旁,伸手进去摸索着,企盼着土地册并未被敌人抢走。“摸到了……摸到了!还在!还在啊!”周玉莲颤抖着双手捧起这份土地册,紧紧地将它贴在胸口,殷红的鲜血染红了土地册。(刘峻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