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宝山区委巡察机构:坚持推进“办组一体化” 促进办组优势互补

宝山区委巡察机构:坚持推进“办组一体化” 促进办组优势互补

来源: 宝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12-13

宝山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巡察工作为牵引,积极探索巡察办和巡察组一体化的工作途径,发挥各自优势,强化监督合力,提升工作效能,努力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共同提升。巡察机构认真梳理汇总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制定学习计划,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纳入学习计划,进行集中学习交流,第一时间掌握巡视巡察新精神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并在每轮开展巡察前都组织学习巡察重点,应把握的问题、难点和困惑等内容,共同提升能力素质。

思路共同谋划。巡察办与巡察组定期会商巡察相关工作,充分发挥集体力量,定期会商巡察相关工作,包括巡察监督重点、任务分工、研究制定巡察计划等。每轮巡察中期巡察办都深入组里指导工作,帮助把关定向,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逐条分析,共同会商,确保移交的每一件问题线索都有可查性。

责任共同承担。巡察办与巡察组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在每轮巡察的中期和现场巡察结束后各开展一次会商,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完善下步工作,集中办组集体智慧。巡察办与巡察组围绕“三个聚焦”对巡察报告进行缜密的核改,解决发现问题不精准、政治监督内涵把握不准确等问题,及时纠正巡察偏差。

人员共同使用。坚持办组分工不分家,统筹使用办组人员,巡察办副主任到巡察组中担任联络员,巡察组副组长参与起草巡察方案的制定,在巡察实战中经受锻炼,补齐巡察工作实践经验不足短板,使办组的沟通更加畅通有序,提升文字综合、线索梳理等工作质量。

整改共同监督。巡察办联合巡察组、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区纪委成立整改检查组,共同开展巡察整改督查验收。制定监督整改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建议,进一步压实各日常监督单位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